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

讀書心得報告─6

書名:兒童的機智故事─望梅止渴
作者:不詳
出版社:鐘文出版社
出版日期:不詳

大意:曹操是一個東漢末年的丞相,他善於多謀,具有雄才大略,想稱為當世的一代梟雄;有一天,他帶了幾十萬將軍作戰,部隊正浩浩蕩蕩的往曠野前進,當時天氣酷熱,軍隊走了好幾天的路,軍隊們都把水給喝光了,現在身上一直流汗,於是說:「我要喝水!我走不動了! 我要喝水!我走不動了!」曹操無可奈何,於是說:「兄弟們!我看見前方不遠之處,有ㄧ大片梅子林結著又酸又大的梅子呢!我們趕快去大快朵頤吧!」結果軍隊就以很快的腳步,往前面衝,前面果然有水可喝了,真是個聰明的曹操啊!
心得:我覺得曹操很聰明,善用自己的智慧,去克服困境,還有,他的精神很令人敬佩,運用聰明才智,幫助軍隊克服難關,所以我認為他真的很像一個英雄,一個運用智慧解決困難的英雄。
可是如果沒有這一件事的話,就沒有「望梅止渴」這個成語了,本意是指: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的意思。
我們也要學習曹操的精神,能隨機應變,知道在酷熱沙漠中,裡有水源可以讓士兵飲水,所以一點聰明、一點常識,對我們也是很重要的。有時候多讀書也不錯吧!

沒有留言:

爆炸裝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