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

讀書心得報告─2

書名:縣官畫虎
作者:不詳
出版社:鐘文出版社
出版日期:不詳

大意:從前,有一個縣官很愛畫畫,尤其是老虎,甚至畫到瘋狂的地步,因為他很自私,畫的圖又很像貓,所以只要有人說他畫的是貓,就會被打的皮開肉綻。有一次,因為屬下說他不敢說,所以縣官問他 :「你怕什麼?」「我怕老爺。」屬下說。「那我怕什麼?」縣官問。「老爺怕聖上。」屬下說。「聖上怕什麼?」縣官問。「聖上怕老天。」屬下說。「老天怕什麼?」縣官問。「老天怕雲,因為怕它把天空遮住了。」屬下說。「那雲怕什麼?」縣官問。「雲怕風,因為風把雲吹散了。」屬下說。「風怕什麼?」縣官問。「風怕牆,怕被牆擋住了。」屬下說。「牆怕什麼?」縣官問。「牆怕老鼠,怕牠把牆角鑽個洞。」屬下說。「那老鼠怕什麼?」縣官問。「稟告老爺,老鼠什麼都不怕,只怕老爺手中的這幅畫。」屬下說。只是為了好玩掉入陷阱中,縣官很生氣,但卻半天也說不出話來。後來有人公開說老爺只會畫貓的閒話,從此老爺不再畫虎了。

心得: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不可以像縣官一樣自私,因為自私沒有任何好處,只會得到不好的後果,也會讓人討厭。另外,別人不管如何批評你的好壞,都盡量不要生氣,打罵他人,因為打罵和生氣都不好,只會讓自己更心裡不舒服而已。我們不要像縣官一樣睜眼說瞎話,明明畫的像貓,卻說是老虎,這也太扯了吧!不過,雖然看起來是貓,其實他的內心畫的是老虎,這也是難免的事。不過我們也不可以到處宣傳別人的秘密或糗事,因為說不定你也會被別人宣傳自己的秘密或糗事,所以我一定不可以亂說別人的壞話。並要隨時檢討自己的行為,不可以狂悔自大,自私自利,自以為是,要尊重他人,有缺點要改進,對別人給我的提醒或批評要虛心接受,不可以惱羞成怒,因為別人願意告訴我,至少把我當朋友,改好了缺點,我才能成為一個少缺點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爆炸裝置